AA鱼钩散装批发

还活着!

一触即燃(下)

【接上篇航天工作者AU】

【蔡蔡的太空人形象打动了我希望给他爱吃的xzl哈哈哈哈哈哈哈】

【傻子作者听祖国不会忘记这首歌听到哭】

上篇指路:https://erwozhishiwuwuguai.lofter.com/post/1ff3759c_12e8acf69

今晚夜凉如水。少见的没有风的夜晚。

这里的星空过分得璀璨,天幕四垂包裹住这个点号。黑暗很浓郁,月光穿过树木的枝丫撒下来,像是黏稠的液体凝固在地面上。

蔡程昱23岁。

有人说,摆在皮肤上是戾气,埋在骨子里才算傲气。少年英才总是有一些傲气的。

这种傲气使蔡程昱觉得自己还可以坚持几年。

他目送载着马佳的车远走,哭了一鼻子就不哭了。黑暗里蔡程昱的红眼眶看不清楚,只有眼睛是亮的,滚着月光。

蔡程昱回了宿舍。宿舍是两人寝,和他同屋的是老干部了。老干部来这里将近三十年,每天晚上在房间里溜溜达达和他女儿打电话,小姑娘声音甜得要命,像蜜一样从话筒里渗出来。老干部笑出的褶子叠在一起,和他女儿讲东讲西,父女俩可以叽里呱啦一晚上。

老干部看见蔡程昱顶着兔子眼回来,好奇地问了一嘴:“咋的啦,小子。出去一晚上还哭了鼻子了?”蔡程昱不好意思地揉揉眼睛,说:“没有,没有的事。”

老干部看小孩脸皮薄,也不说破,关怀自己家孩子似的问:“小蔡啊,是生活上的事情还是工作上的事情,可以给哥说说嘛。哥这么多年也是过来人了。”

蔡程昱眨巴眨巴眼睛,问他:“哥,你想过走吗?”

老干部哈哈一笑:“想过啊,怎么没想过。来这儿的人,敢说谁没想过啊。但不是说嘛,来都来了。”

老干部平时端杯茶活跃在劝亲队伍里,脸上不禁露出笑容,问他:“难不成我们的小蔡同志有情况?家属来视察工作啦?”

蔡程昱的脸又红了。他心里疯狂地点头,脸上露出矜持的笑来:“不算,不算。”

他心里一横,仗着老干部也不知道是谁,放开胆子又补了一句:“就快了!”说完就笑,小孩子的心情总能做到时晴时雨。

老干部挑挑眉问他:“啥时候带来我们帮你瞧瞧啊?得找个靠谱的。”

蔡程昱赶紧夸他的佳哥:“靠谱,顶靠谱,是个军人!”说完就往卫生间里钻。再被这位室友看下去,他的脸都得冒烟。

门外传来老干部的笑声,蔡程昱隔着门喊:“哥你不要再笑啦!”他看着镜子里那张涨红的脸,却不由自主地生出一种哀切来。“要是佳哥在这儿,哼,看他脸会不会红。”他想。

他觉得马佳是喜欢他的。从那些边边角角的地方抠出一点点甜味来反复咀嚼,真是难为他了。有情人多的是聚少离多。

一会儿他从卫生间里出来,老干部靠着椅子看电视,漫不经心地问他一句:“你哥知道这事不?”

蔡程昱蒙了一下,反问他:“啥,啥哥?”

老干部啧啧两声,说:“马佳啊,你这孩子把自己哥都能忘了。你哥走之前给我说让我照顾好你,特意跑了几个领导才让咱俩分一个宿舍了。”

“说起马佳”,老干部眯了眯眼,“他对你真的上心。他把你是当亲弟弟疼。”

蔡程昱听得一愣,喃喃出一句:“佳哥?”

“马佳之前也这个单位的,你知道吧。跟我熟,上蹿下跳,干活积极得很。实话讲,你来之前他就把你挂嘴边了。天天和我念叨他家弟弟有多乖,说你以后是要来基地这边的,没想到你还没来他就调走了。”

蔡程昱被这句话砸得神志不清。

“你说...佳哥,之前也在这?”
 
 
 
 
马佳走的时候,给他说:

“蔡蔡,你替哥在这里守着。”
 
 
 
 
 
蔡程昱的一天是枯燥的。一个程序的运行出了问题,几千个条目看得他头晕。跟进目标的设备总是需要修修补补,蔡程昱希望这个设备能像一部新买的手机一样简单,不会总是出岔子。

他坐在机房里,大热天里裹着厚厚的防辐射服,窗户里加了屏蔽用的的金属丝,只能紧紧关着,空调半死不活地嗡嗡嗡地响,响得人心烦意乱。

蔡程昱发了会儿呆,盯着手里的手机。手机没有信号,这是必然的。他胡思乱想马佳会不会给他打电话,这一会儿没信号会不会让他错过什么,马佳有没有什么要说的,会不会要问他些什么。他想起他和马佳刚认识那会儿,坐了一屋子大领导,他一个新兵夹在里面不知所措,看见另一个年轻人过来忍不住总去看他,看得那个年轻人红了耳朵尖。

外面的鸟叫声很嘈杂,是几只滚圆滚圆的麻雀。

组长敲敲桌面,提醒了一下已经神游天外的蔡程昱:“哎,后天任务了。你们这设备还瘫痪着呢,到时候图像出不来,上面是要骂的,赶紧起来干活。”

一个新来的小姑娘噗嗤一声笑了,给蔡程昱说:“你再这样下去我得把你写在工作日志里。”

“你工作对象又不是我,写什么写。”蔡程昱心里默默吐槽了一句,没搭话。

“行了别贫了快干活。”组长挥挥手让他们站起来。

蔡程昱又晃着神游荡过来,问组长:“什么时候发射啊?”

组长骂他:“你就这么想让我滚蛋啊。后天才通知,这会儿让你知道了我这身绿皮得让人扒咯。”

蔡程昱撇撇嘴走开了。

啊,马佳,什么时候能通一个电话。
 
 
 
 
 
发射那天晚上蔡程昱坐在机房里。他来这里两年,参加了大大小小许多次发射的任务,在现场没看过一次发射。他不觉得亏。佳哥工作了七八年也没看过发射,现在该是他来看了。机房里的空调因为出噪音被关上了,蔡程昱不能脱掉防辐射服,就把领子翻得乱起八糟,连T恤领子都被他揪出来了一节可怜兮兮地吊在外面。

组长叹了口气坐在蔡程昱旁边,看着旁边人呆头鹅一样,又叹了口气。他问蔡程昱:“这回,能行吗?”

蔡程昱点点头,稍微动了动发僵的脖子,却又说:“说不好。”

“程序在上个小时还是运行不出来,只修补了一次还没试运行过。图片传不上去。”

“备用程序还不能用吗?”

“上次的已经废掉了。”

“那这一段图像怎么办?你给我拿眼睛瞄着画出来吗?!”组长的声音突然拔高了两个度。

蔡程昱连着两个晚上没睡,胡子拉碴地蜷在椅子上,盯着电脑屏幕,老神在在地说:“出了问题只能靠新疆那边的传图像了,那边这两天云层有些厚,可能图像不是很清楚。”

组长身型矮矮胖胖,汗从他头上直往下流。蔡程昱来的时候他还特意关怀过这位高材生,看他的眼神就跟看自己家人一样。组长被他着听起来放任自流的言论气个仰倒,恨铁不成钢地看着他:“新疆那边传图片?那边传上去图片,你这两天熬了这么久可就算是白熬了!到时候再空降一个顾问下来,有你小子好果子吃。”

“空降就空降,顾问能吃了我不成?”蔡程昱困得眼皮打架,还能和组长顶了句嘴。

他被崩掉的程序搞得心神俱疲。如果可以他想仿造一个句子:众生皆苦,只有马佳是草莓味的。

哦不对,是油爆虾味的。

希望佳哥还记得我爱吃油爆虾,把自己变成油爆虾味。
 
 
 
 
 
几天高强度的脑力劳动让蔡程昱的大脑不受控制地胡思乱想,他只能靠着这些乱想使自己打起精神别睡着。电脑屏幕的光打在他疲倦又惨白的脸上,头发凌乱。

今晚是卫星发射。

“十…九…八…七……三…二…一!点火!起飞!”

设备的运转带来细细簌簌的声音,机房里每个人都屏着呼吸。

”可以用!可以用!这回图像能传上去了!“组长突然出声。

几分钟过去,蔡程昱向前倾倒一头撞在电脑上,滑下电脑趴在桌子上。

电脑上幽幽的蓝光闪着,程序成功运行!追踪视频上传成功!

组长在旁边忍不住欢呼,全组的人都摇摇晃晃站起来鼓掌,稀稀拉拉的掌声勉强塞满了机房,来视察情况的领导笑着走进来,对他们小组的任务成功表示祝贺。组长使劲拽了一把蔡程昱,但拽了两下却拽不动,回头一看他已经合了眼睡得香甜。
  
  
  
  
后来在秋天时候,蔡程昱再一次被崩掉的程序折腾得要命。

组长升任了,临走前朝蔡程昱颇为得意地说:“我走了,小蔡同志,你的新组长就要来了,好像也是上面派下来的。小心你好日子到头了。”
 
  

  
  
马佳哼着歌收拾行李,想着“男人三十一枝花,自己还是老骥伏枥”,又突然被自己的想法惊到了——怎么把自己说得花红柳绿的,不妥当。镇定了一下自己的情绪,他继续哼着歌收拾。

基地的单位开口要人了,听说是哪个追踪组的设备老是出问题,执意把这位曾经贡献给北京的实干派要回去。
 
 
 
  
【我终于写完了我fo了】

【里面为了保密起见私设如山,希望大家不要抠细节】

【流水叙事没有情节】

【让我再次为太空人笑一发哈哈哈哈哈哈哈哈】

写在文后:

如果有谁能让我以自己出生长大的地方为背景写一篇AU,那我真的是太爱他们了。

上一篇姐妹们的评论真的写的太好了,自己的垃圾产出愧不敢当,自我理解为是对航天工作者们的赞歌。

最后想抄一下歌词:

在攀登的队伍里

我是哪一个

在灿烂的群星里

我是哪一颗

在通往宇宙的征途上

那无私拼搏的就是我

在共和国的星河里

那永远闪光的就是我

不需要你歌颂我

不渴望你报答我

我把光辉融进

融进祖国的星座

山知道我 江河知道我

祖国不会忘记 不会忘记我

——摘自《祖国不会忘记》歌词

评论(18)

热度(143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